2019-09-19

国家外文局原副局长黄友义教授参加南方外文开学典礼


           9月12日下午1点,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外国语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新综合楼大礼堂隆重召开。国家外文局原副局长黄友义教授莅临指导。学校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老师致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家级同声传译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莫爱屏教授也友情出席并致辞。继续教育学院代燕飞院长、教务部严伍胤常务副部长等领导以及南方外文全体教师、450多名新生参加。



 
          黄友义教授是外语界德高望重的翻译专家。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现任翻译专业硕士(MTI)主任委员。他这次从北京专程南下参加开学典礼并为师生带来了题为“为什么新时代翻译这么重要”的学术讲座。黄局长的讲座基于长期以来他从事国家层面的翻译服务的丰富工作经验。全场讲座充满了对作为职业的翻译的热爱以及翻译作为国家战略的家国情怀。师生们认真聆听,专业意识与专业自信因为黄局长的精彩讲座而增强。


 
          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建新教授作为南方外文的创院院长向师生们做了“要把南方外文做得风生水起”的报告。他全面地回顾了南方外文近年如何将一个以硕士为主的师资团队转变为一个以博士为主的团队的心路历程。为了落实喻世友校长“三个三年”办学战略,外国语学院计划在目前近三十个博士和博士生的基础上,再引进或培养20个左右的博士师资。丁建新教授还介绍了南方外文在牵头“粤港澳应用型外语学科联盟”、出版“全国英语专业博雅系列教材”(已出26种)、创建“山人文化品牌”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丁建新教授回忆说,十三年前,我们一起创办中大南方外文系。两年前,我们将系升格为外国语学院。最近,我们在原有东语系、西语系的基础上按专业组建英、日、法、汉语国际四个系。一路走来,一步一个脚印。其中所经历的艰辛,自然不言而喻。南方外**调奉献,崇尚感恩,提倡“西洋文化中国情”。志同者才能道合。丁建新教授希望全体师生携起手来,为将南方外文建设成为粤港澳一流、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外语学科而努力奋斗!
         接下来,英语、日语、法语、国际汉语教育四个专业的负责人朱黎黎、黄丽婷、张婷、赵奕四位老师分别向新生介绍了各个专业的师资梯队、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等。其中涉及到各个专业总共12位全职外籍教师、近20个海外留学与实习项目,凸显了南方外文办学的浓郁国际化特色。其中完全学分制以及自由转专业的部分一直是中山大学南方学院13年办学的重要资产。



 
         开学典礼上,南方外文“山人文化品牌”集体亮相。其中山人合唱团演唱了City of Stars,山人乐队演唱了The Story of Us,等歌曲。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的两位辅导员吴睿与张东君分别做了“彩云追月”的笛声演奏以及“易燃易爆炸”的人声乐团表演。解传博老师做了He is a Pirate的钢琴演奏。


 
         南方外文的开学典礼是一年一度的新生入学的必须项目。它既传承了西方大学Orientation的风格,又有中国大学开学典礼的仪式感,同时还增加了“山人文化品牌”的精彩表演。已成为南方外文办学十三年的文化传统。

(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行政办公室   摄影:陈颂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