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2

第三届国际跨学科英语会议回顾


2021520-21日,第三届国际“跨学科英语”会议于线上顺利举办。本次会议由香港理工大学主办,展示了关于跨学科英语(English Across the Curriculum)以及内容与语言综合学习(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的多种研究视角,旨在增进对这一日益重要的教育领域的认识。来自世界各地大学和学校的教育工作者们积极相应,并在会上分享了相关研究成果与经验,现将本次会议主要内容概括为如下五点,供大家学习交流。

线上合影

1. 跨学科英语(English Across the Curriculum)、跨学科写作(Writing Across the Curriculum)以及内容与语言综合学习(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在学习与教学中扮演的角色。

由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使用英语教授不同学科,尤其是理科相关专业,在这里英语通常作为第二语言,因此怎样在学习过程中兼顾英语和学科显得尤为重要。大部分文章主要围绕CLIL,即在学习中融合内容与语言这一方面展开,指出只有学科内容与语言知识得到很好平衡的课堂才是有效的课堂,也就是要通过教学法,使学生能够运用之前的语言知识去学习新的学科内容和语言,提高学生在学术写作等方面的参与程度。EACWAC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写作与口语两个方面,探讨了学生写作时的批判性思维与创意、写作焦虑、学生口语课上紧张情绪、以及教师可以怎样更有效地进行教学准备等。

2. 教学法与实践

这一部分主要针对前面讨论的CLIL在写作中如何具体实施展开,课程范围主要集中在理工、医学专业,有少量涉及文学相关课程,研究内容包括:写作任务的设置、全包型(inclusive)写作教学法、体裁教学与分析、以及怎样促进学生将写作知识进行跨学科转换等。

来自印度的Leslee教授介绍他的写作工作室

3. 方案设计、合作与评价

本专题关注教学规划设计、学科间合作以及写作评价标准的制定。其中值得借鉴的是某校英语专业本科课程设计,为期四年的课程从通识教育、多语言能力以及国际化展开。课程设计的重点是学科内与学科间的知识,在历史、文学与当代议题中提高学生英语能力、跨文化研究、翻译研究以及区域研究。第二外语课程有利于促进学生使用多种语言的能力。为了确保国际化,该校将流动性放在首位,也就是学生可以在假期去往英语国家或第二外语国家进行交流交换。

4. 技术辅助的语言学习

在数字化信息时代,科技对教育行业的影响有目共睹,相关研究可大致分为技术在课堂内与课堂外的应用。课堂内包括线上教学(数字化材料、数字化评估、数字化反馈)、虚拟实践场景、手机APP与网页在学习过程中的使用等。课堂外主要体现在建立语料库。

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团队介绍手机辅助学习的研究趋势

5. 影响上述方面的因素及作用

这一专题下的内容较少,主要梳理了相关研究领域的历史与未来面临的新挑战,研究主体包括学生、教师身份建构以及具体教学内容的开展。

如今,跨学科融合的思想日益得到重视,怎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借助技术手段更好得进行语言学习和教学,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应当思考的问题。前人主要研究成果集中在如下书目,供大家查阅。


作者:蔡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