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5

外国语学院关于2024届学生毕业论文写作安排的通知


各专业、2020级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各论文指导老师:

根据各专业教学计划的安排,现就我院2024届本科毕业生(含20专升本)毕业论文写作工作安排如下:

2024届本科论文采用维普论文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通过https://vgms.fanyu.com/进入。待2024届学生信息导入完成后,将于9月中下旬开通系统登录账号。论文系统使用指南见附件,毕业论文规范相关材料由各专业相关老师负责

一、 遴选导师

各专业应于2023年9月10日之前完成毕业论文导师遴选工作,具体时间和遴选办法再由各专业相关负责老师另行通知。

一、选题

1.选题必须符合本科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体现学科的特点,有助于发挥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选题应着重考虑与实践基地、科研和教学相结合的课题,坚持“真题真做”。

2.毕业论文题目原则上学生与指导教师共同商定选题确定后共同拟定写作思路

二、开题报告

1.学生毕业论文必须按规定完成开题报告。未完成开题报告者,不得安排论文写作。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的撰写格式规范参见《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2.各系指导教师应在论文管理系统及时审核学生的开题报告审核通过后方能进入毕业论文撰写环节。

三、论文撰写

各系学生应以毕业论文为主,但需结合实践,提出有创见性的理论,毕业论文的正文字数要求在8000字(外文)以上,参考文献不少于10篇(含1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3篇(含3篇)。

四、论文指导及评阅

1.指导教师应认真指导,严格把关,定期关注论文(设计)进展情况,并在论文管理系统中体现对学生的指导记录。

2.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工作后,指导教师应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评阅。评语要客观详实、言之有物、具有针对性,杜绝千篇一律。

3.学生完成毕业论文撰写工作后,应及时上传论文管理系统并查重,各指导老师应及时进入系统审核、评阅。每位学生有3次免费查重的机会,第一次在初稿阶段,由学生在论文管理系统提交检测;第2次和第3次分别在定稿(答辩前的定稿)和最终稿(答辩后的修改稿),由指导老师在论文管理系统提交检测。

4.各系依据具体情况组成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应根据毕业论文答辩资格审查要求对学生答辩资格进场审查,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其答辩资格:

(1)毕业论文查重率高于 30%(含 30%),且不按指导教师要求进行修改者。

(2)学生态度不认真,平时纪律松弛,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期间,缺勤累 计超过毕业论文(设计)时数 1/3 者。

(3)毕业论文(设计)抄袭他人成果或请他人代做者。

(4)院(系)答辩委员会认定不符合答辩规定者。

五、答辩工作

1.答辩过程中应认真填写《广州南方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一人一,归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档案材料。

2.答辩时,应实行论文指导教师回避制度。

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在校期间具有两次答辩机会,首次答辩不及格者可以申请二次答辩。第二次答辩的时间建议不晚于当学期毕业审核的时间,具体工作由各专业自行安排。

六、档案管理

1.论文系统+电子档案

学生在完成毕业论文整套资料后,将导师认可的经过修改后的毕业论文全套材料(开题报告+论文终稿+论文查重报告(论文管理系统可检测))上传到论文系统,保证系统里的均是最终稿。另外,请毕业生将全套电子文档(论文电子档包括:开题报告、毕业论文、查重报告)做成文件夹(子文件名以材料名称加学生姓名命名,如:“开题报告-张三”;文件夹名以学生学号-姓名命名,如:“201020023-张三”),发给导师一份留存备查。

2.纸质档案

论文答辩结束后,学生将亲笔签名的诚信承诺书、学生及导师亲笔签名的论文检测报告、答辩记录表上交一式两份到学院教务办公室存档。

七、论文抽检

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规定,本科毕业论文每年抽检一次,抽检对象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学士学位的论文,抽检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2%。如查实毕业论文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 将撤销已授予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

八、日程安排

1.2023年9月4日前,向2020级全体学生(包括20级专升本公布指导毕业论文导师名单;

2.2023年9月30日之前,各专业须确定师生互选或学生选导师名单,确定论文选题。(要求每位2020级(含专升本)学生遴选毕业论文导师,如因个人原因不选导师的同学,将影响毕业。

3. 2023年10月30日前完成开题报告,并上传至论文管理系统,指导老师完成审核工作。

4. 2024年1月15日,各专业在论文系统完成中期报告检查,并要求学生提交电子版初稿(可先发给导师批改)。

5. 2023年11月---2024年4月,毕业论文撰写阶段。

1)2024年2月15日前,完成毕业论文初稿,上传至论文系统并查重,交指导老师审阅,指导老师提初稿修改意见。

2)2024年2月28日前,根据指导老师的修改意见,完成毕业论文第二稿,电子版交指导老师审阅,指导老师提出修改意见。

3)2024年3月15日前,根据指导老师的修改意见,完成毕业论文定稿,上传至论文系统,交指导老师审阅并查重,指导老师给出论文成绩。论文未撰写完成,或经指导老师评阅后论文不合格者,不得参加首次答辩。

6. 2024年4月1日——2024年4月15日,各专业完成论文答辩并提交分数。

7. 2024年4月15日前后,进行2024届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8. 2024年5月8日前后,进行2024届毕业论文二次答辩工作。

9.2024年5月30日前,各系将毕业论文全套材料收齐,由各系汇总后交学院教工作办公室。

九、工作要点

1.在学生完成论文选题及及开题报告后,各要对学生的论文选题、工作量、可行性等进行前期检查工作。

2.在学生毕业论文中期,各系应采用抽查的方式,对学生毕业论文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工作,并将总结交至教务办公室。

3.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工作后,各系应对毕业论文工作认真总结,总结要有一定的数据分析,主要包括:完成的质量情况;指导教师数、人均指导学生数、结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完善措施等,并将总结报告报送教办公室。

4.整套论文材料,除签名处外均可采用电子打印的形式。



附件一:学生-使用手册

附件二:指导教师-使用手册



外国语学院  

○二三年七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