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一.专业定位

英语专业设立于2006年7月,是广州南方学院最早开办的本科专业之一。英语专业传承了中山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国家重点学科”的优秀传统,聘请大量的优秀专职教师和外籍教师,专业培养上“厚基础、保质量、重应用”。根据现代社会对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所需的应用型英语人才的实际需要,本专业着力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良好的人文修养,能在各涉外部门从事商务、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英语通用型人才,学生既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又有博雅的人文素养。英语专业获批“广东省综合试点改革专业”。在2022、2023艾瑞森中国校友会专业评估中英语专业连续两年被评为六星级专业,属于“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专业档次为A+。

英语专业的就业前景开阔,毕业生能够就职商务、外事、经贸、文化、传媒、教育、科研、旅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商务、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近年的毕业生中,其中一部分学生进入国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其他大部分学生就职于学校、银行、传媒机构、商贸行业和政府机构等。毕业生还可参加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同时获得中英两个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秉承博雅、诚信、感恩、国际视野的基本精神,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具有较强的中英文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英语专业实用人才。

三.培养规格

1. 英语专业学制四年,需取得规定的最低毕业总学分为150+(8~10)学分,其中:

公共必修课35学分;公共选修课15学分;专业必修课58学分,其中专业实习3学分,毕业论文/设计4学分;专业选修课42学分;成长教育课7+(8~10)学分,“+(8~10)”为8~10学分的学生成长教育课程学分,学生毕业须修满6学分的学生成长教育必修课,2学分的学生成长教育选修课;优秀毕业生须修满6学分的学生成长教育必修课,还须修满4学分的学生成长教育选修课。

2.知识要求

1)培养学生了解我国的尤其是与外语教育相关的路线、方针、政策、法规;

2)比较全面地掌握英语语言知识及文学文化知识,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

3)掌握语言学、文学和其他人文与自然科学方面的基本知识;

4)了解中国社会与文化和主要英语国家的社会和文化;

5)掌握一项包括教育、商务或翻译在内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6)掌握一门第二外语的基本知识;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3.能力要求

1)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

2)具有较好的中西方文学鉴赏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思辨能力;

3)具有较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基本的科学研究能力;

4)具有第二外国语的基本应用能力;

5)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信息收集和处理、以及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

四.课程体系

专业主干课程分为英语技能课程和专业知识课程。英语技能课程包括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课程。专业知识课程包括语言学、文学、文化、翻译以及论文写作与基本研究方法课程。英语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等。(《高级英语阅读》课程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和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优秀课程教学改革案例。)

英语专业分为三个方向,分别为商务英语方向、口笔译方向、英语教育方向。三个方向内开设了与该专业方向紧密相连的课程。商务英语方向主要包括国际商务导论(英语)、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会计基础英语、金融入门(英语)等课程;口笔译方向主要包括翻译理论与实践、商务翻译、英语口译、高级口译(含同传)、中国翻译史等课程;英语教育方向主要包括教学法与课程设计、英语教育、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英语教学试讲与指导、二语习得等课程。

英语专业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课内和课外两个部分。课内实践教学环节主要由与理论教学密切相关的单项、综合英语语言技能和专业方向技能训练、见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写作构成,课外实践教学环节由两课实践和社会实践构成。

五.师资队伍

英语专业由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丁建新教授担任专业负责人,北京大学胡壮麟教授担任客座教授,师资学缘多样,结构合理。全系专职教师39人,兼职教师数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教授3人,副教授9人,讲师14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比例超30%,博士及在读博士比例约50%,具有硕士学位教师比例100%;全职外籍教师3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达60%。

六.教学条件

英语专业教学设备设施:多媒体语音、听力实验室8间,教学系统采用长海设备,包括有LS9900专用数字语言室主控桌、DLSV2000教师教学系统软件、DLSV2000语言室配套资源库。同时设有同传实验室、商务英语实训室、商务英语谈判室以及翻译工作室,自创的“博雅书屋”拥有国内外原版图书3000余册。

主编教材:“英语专业博雅系列教材”不仅用于本院教学,而且在国内同行有一定影响,至今已经出版28种。

实习基地:美国EachFuture机构(赴美带薪实习项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从化实验小学、广州市从化区桃园中学、上海译国译民翻译服务有限公司、广州策马翻译有限公司、广州林广翻译有限公司、广州市海珠区新时代教育培训中心、中广译(广州)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引线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惠圈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嘉德星际文化艺术传媒有限公司等。  

七.第二课堂活动

英语专业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包括英语沙龙(口语角)、英语语音语调大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综合技能大赛、词达人比赛、CATTI杯翻译大赛、全国大学生翻译竞赛等。这些活动集专业性、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开拓学生的视野,而且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丰富学生课外生活方面起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