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系

 


一、专业定位

汉语国际教育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旨在培养以卓越中文教师为主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职业化、国际化人才。

二、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教师职业素养,拥有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情操,语言能力卓越,具备广泛的社会与人文学科基础知识与理论,能在国内外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或中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能够适应新时代国际交流合作需求的优秀青年人才。

三、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1)具有扎实的普通语言学及汉语言文字学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理论与教学方法;

(2)熟练地使用英语,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并学习除英语外的第二外语,达到初中级以上水平;

2.能力要求

(1)具有良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写作能力,掌握语言学相关知识与理论,具备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和基本调研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2)了解我国国情,学习中国以外国家的社会与文化,具备从事中外文化交流所需要的专门知识和技能。

四、课程体系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课程体系由专业教育课程、公共教育课程和成长教育课程三部分构成。专业教育课程指本学科基础性课程,包括: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大学英语口语、大学英语精读等;其中有理论课程,: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概论、第二语言习得等;实践课程,:语音与语法教学、汉字词汇教学、课堂教学法、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案例等。公共教育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成长教育课程包括军事理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创业基础等。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知识覆盖范围包括:中国语言知识领域(核心知识单元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文学知识领域(核心知识单元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语言学理论知识领域(核心知识单元为语言学概论、第二语言课堂教学概论、社会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理论知识领域(核心知识单元为汉语国际教育概论、语言教学法、第二语言习得概论、汉英语言对比)、汉语国际教育实践知识领域(核心知识单元为语音与语法教学、汉字与词汇教学)等相关知识领域。

五、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实习就业项目

本专业现有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联合培养硕士项目;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与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家大学、中小学中文教育实习项目;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孔子学院助教实习项目;以及面向海外学生的中文游学夏令营项目等。


泰国实习.png

泰国实习经验会分享


汉语桥.png

“汉语桥”尼泊尔教育工作者一行参观访问

六、师资队伍

汉语国际教育系师资队伍中博士及在读博士占比近70%,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所有教师均有海外研修和留学经历。

七、教学条件

1.教师队伍

(1)师资队伍人数和结构要求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资队伍的具体人数与专业的学科地位、招生规模、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因素相匹配。生师比符合教育部的规定。承担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的任课教师不少于6人,大多具有博士学位。

教师具有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研究生学历。师资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合理且相对稳定,拥有学术造诣较高的学科带头人。拥有海外求学、访学经历的教师占有较大比例。

(2)教师水平要求

教师具有良好的品德和职业操守,热爱中华文化;具有坚实的专业素养和开阔的视野,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具备独立从事教学科研的能力,能够适应中文学科人才培养的需求,处理好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关系;尊重学生人格,关注个体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进行主动而富有个性的学习。

(3)教师发展规划

学校和院系鼓励和组织教师围绕教书育人的工作要求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并在时间、经费、国际国内交流等方面提供支持,使教师能够有计划地以多种方式参加相关培训或访学研修,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技能和教育教学水平。教师应增强创新创业教育意识,提升相应的教学能力

2.设备资源

广州南方学院的基本办学条件达到教育部公布的指标要求。

(1)教学设施

学校拥有公共图书馆。专业图书、期刊,文献资料、数字化资源和检索工具等配备充分。教学活动场地的使用有基本保障。

(2)信息资源

教师结合课程性质制定教学大纲,编写讲义,为学生提供参考文献。注重教材选用的质量。基础课程教材为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优质教材或省级以上出版社出版的正规教材。在教学活动中积极尝试利用网络优质资源(例如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古典文献库、爱课程网中文学科精品资源等),拓展学生的专业学习。

(3)实践教学

结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为学生在校内、校外开展实践教学提供必要条件。

与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签订合作协议,指派专任教师负责学生校外实践教学活动的管理,引导和帮助学生顺利完成校外实践教学的目标

3.教学经费

按照教育部的统一要求,保证教学经费数量充足,规范使用。

4.质量保障

(1)质量管理目标

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使用小班化教学,鼓励教师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改革考试考核内容和方式,加强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测试和评估。

引导学生将课堂学习与带有一定专业内涵的课外实践结合起来,通过多种方式熟练掌握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提升整体素质。

(2)质量保障规范

我校结合自身实际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特点,规范管理,强化人才培养的质量意识,建立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毕业生情况跟踪反馈机制以及社会评价机制,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教学内涵,提高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