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1

丁建新教授在中山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青年论坛上的致辞


尊敬的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宁琦院长
尊敬的各位教授、嘉宾、青年学者:
   
       当广州秋风送爽、康乐园秋意渐浓的时候,我们迎来了首届中山大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对你们的莅临表示由衷的欢迎。
       南方的秋天,不像北国的秋天。“草木凋零得慢、空气来得润、天的颜色显得淡、并且又时常多雨而少风”、“只能感到一点点清凉,秋的味、秋的色、秋的意境与姿态,总看不饱、尝不透、赏玩不到十足”。我想,这几天,各位都已经感受到郁达夫先生对南方秋天描绘的细腻与准确。
        事实上,近在上个月,美丽的康乐园还刚刚经历了百年不遇的台风。这次台风给我们的校园造成了重大的损失,许多古树都被大风吹断。然而,我们的师生齐心协力,克服了这次巨大的风灾,百年校园再一次经受了自然的洗礼。
        大学是学术共同体,是学者的心灵家园。对于研究型大学来说,学科建设是大学的核心任务。中山大学的外语学科,可以上溯至1924年中山先生首创这所大学时的英国文学系。一百年以来,我们薪火相传,涌现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学者。其中,有《乌托邦》的翻译者、著名英国文学学者戴镏龄教授,有著名现代诗人、翻译家、批评家梁宗岱先生,有“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在中国的奠基者之一的王宗炎先生。他们都是中山大学外语学科史上的不老传说。
       这些年,我们对于我们的学科,也有许多的思考。我们体谅到我们的学科离学校追求一流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我们理解我们的学科在全国排名的现状。我们了解到学科的凝聚力、突破力还有待加强。我们也看到学科发展长期以来的一些短板、缺失尚需时日才能解决。我们理解到“学术乃社会公器”,不能为一己之私。我们努力尊重学者的创造力,尊重他们的个性与发展的权力。在一个功利社会,我们希望为每一位学者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摆放一张书桌。
       语言是人类存在的家园。“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作为学科具有很大理论开放性、前沿性与实用性。从一开始,它就是我们仰望世界的窗口,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放眼看世界的人才。在这个国家构建现代性的一百年历程中,它起到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新的时代为我们的学术研究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对于这些课题的研究,我们责无旁贷。这次会议,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无论是主旨发言的学者,还是青年学者,都有很好的选题。我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回应这个时代的需要。
        最后,我再次感谢各位支持中山大学外语学科建设。祝大家在康乐园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
        谢谢各位!
                                          
                               

                                                                                                     文稿:丁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