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2

烟火向星辰,所愿皆所真——南方外文丁建新院长为2023年毕业典礼致辞


今年毕业晚会的主题再次指向模糊与多义。“烟火向星辰 ”,其实拿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并不知道孩子们意为何指。你们就像在过去的四年中一样,再次向我提出了一个难解的命题作文。事实上,大学的要义从来都在于没有答案。对话、质疑、挑战,才能擦出意义的火花。不要过早地给学生下结论,不要停留在老师给的答案,不要限定一个人的所思、所想、所能、所为,不要以教师之名湮没学生的创造力与潜力。这才是真正的大学教育。

疫情过后的 2023,南方外文最具情怀的一件事情在于纪念了傅雷这位伟大的译者。47日,傅雷诞辰 115 周年。南方外文的孩子们通过一台美伦美奂的话剧,把傅雷这位伟大知识分子身上的矛盾, 演绎得淋漓尽致。“他可以藏身的洞穴,在于他的书斋 ”。“一怒而安 天下 ”,愿悲剧不再重演。在此,我们再次感谢我们的孩子们,为南方外文这个学术共同体添上了浓墨重彩的精神之笔。从苏东坡到王尔德,从宫崎骏到傅雷,南方外文“ 四部曲 ”从此圆满收官。我们纪念的都是一些自由、不羁、不朽的灵魂。我们借此来定义南方外文的精神家园

一所新兴大学的新兴学科,要在短时间内逆袭,在强者如林的学术圈中崭露头角,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我们的资源有限,我们面对许多根深蒂固的错误观念,我们面对一个自私、虚伪、为了功利肆无忌惮的学术与学者环境。我们坚持我们最初的梦想,不为所惧,不为所动,不轻言放弃。我们这个时代,既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们的学术会议,学术不重要,抱团取暖重要。我们的高等教育,教育不重要,权力重要。我们的大学,大学不重要,排名重要。 我们的人文社科,思想不重要,期刊的级别、课题的等级重要。我们的人才引进,人才不重要,关系、山头、门第重要。我们十七年办学, 对这些痼疾给予了沉重的回击。我们拆掉主席台、集体照办会议,把发言、讨论的机会留给年轻的学者。我们注册国际协会,拒绝把学术异化成为权力。我们冲破期刊评估的重重围剿,以学术质量为一的标准来兴办学术期刊。

最近,南方外文的十五名孩子已经安全地抵达尼泊尔,把汉语国 际教育的声音留在喜马拉雅山南麓。我们许多孩子已经在日本工作一 年半载,我们等着他们今年七月凯旋归来。我们和法国克莱蒙商学院 的合作已经初具框架,很快将得以落实。我们和威尔士大学的合作已 经全面推进,希望能构建本、硕、博一条龙的国际合作新格局。我们今年五十四个孩子过关斩将,考入国内外一流大学研究生,考研的人数与规格再次荣登大学榜首,为我们的学术共同体又添新的力量。我们为他们设立了 Dr. Penny Lee 奖学金、韩礼德胡壮麟奖学金。我们 17 级校友朱惠英主演的电影《水边维纳斯》入围 74 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不久的将来,我们还要盛情邀请著名语言学家、外语教育家、北京大学资深教授胡壮麟先生担任我院名誉院长,在此,我要再次感谢先生对新兴大学的关怀与支持。

“烟火向星辰,所愿皆成真 ”。愿大家毕业快乐,愿南方外文的师生识人间烟火,心中有星辰!



丁建新

2023 6 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