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

外国语学院张弛老师荣获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季军


    12月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8多语种“教学之星”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外研社会议中心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朝鲜语(韩语)专业张弛老师荣获韩语组季军。韩语组共有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学院、大连外国语学院等全国高校的15位决赛选手,通过现场说课-讲课-专家提问三个部分展开角逐。张弛老师凭借逻辑清晰、重点突出的说课,从容优雅、生动清晰的讲课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涵盖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和韩语7个语种、8个组别,旨在为高校多语种教师搭建分享交流、相互启迪、共同提升的平台。大赛的评审团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北大、北外、北二外、同济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各国驻华使馆高级官员以及外籍专家组成。此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初赛为校园选拔赛,由院系推荐最终进入复赛的人选;复赛以教师提供本语种授课视频、教案及教学PPT的形式进行选拔;全国总决赛则是以现场比赛的方式,包含教师现场说课、讲课、专家提问三个环节。由于韩语组评委中邀请了外籍专家,所以比赛须全程用外语进行。
    据悉,本次大赛自5 月启动以来接到了来自全国150多所高校的300多个参赛视频,最终经过专家的集中评审,有7 个语种8 个组别的100余位教师晋级全国总决赛。“教学之星”大赛不仅是教学的竞技,更是学者与教者、师道与学道的沟通和对话。长期以来,外国语学院一直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参与各类教学赛事,本次荣誉不仅展示了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和风范,扩大了我校在全国的影响力,同时促进了我校与国内知名高校之间的交流,有助于教师提升教学设计能力,深入探索更加高效的教学模式,促进教学理念的贯彻、教学模式的创新和教学效果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