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1

外国语学院2019年春季学期工作重点会议顺利召开


   2月28日晚7点,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外国语学院2019年春季学期工作重点会议顺利召开。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丁建新教授,外国语学校副院长梁森副教授以及各位老师出席此次会议。丁建新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丁院长强调应“加强学生工作,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积极介入,引导学生成长”。他认为,外国语学院有能力,并应当在学生工作上做的更好,严抓学生工作,注意学生身心健康,解决学生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落实了各级各班的班主任工作,大一大二的学生班主任分别由各班综合英语,基础日语,基础法语,现代汉语任课老师担任,学班从旁协助,大三大四的学生班主任由其导师担任。
    其次,教师的工作应切实围绕学生的培养与成长,把握好“严格要求”与“人文关怀”两个度。“严格要求”指切勿听之任之,应排查课堂,老师紧抓课堂出勤率,对自己和学生严格要求。丁教授提出,“学科”二字于学生而言是纪律,于老师而言是学科,与学校而言是规训;“规矩”二字,“规”和“矩”皆指平衡。因此,严格要求与人文关怀的平衡是现阶段应解决的问题。
    会议过程中,丁教授提出,外院应有意识地认真培养一批教学与科研骨干,着眼学院工作的未来;办好“海峡两岸外国语言文学论坛”及“仰望星空:永远的王尔德”文学性综艺晚会;办好“第二届韩礼德研究会”,培养一批对学术研究感兴趣的学生。他强调,我院师生应积极参加此类会议,充分利用中山大学的学术资源。同时,丁教授肯定了过去一年里,外院博雅教育的成功及应用型外语学科取得的显著成果。
    此外,外院在2019年须积极推进与国外大学硕士/博士项目,为教师攻读博士学位谋求新的渠道;精简改组行政团队,努力建设一支敬业,高效的行政队伍;提高各个语种考级的通过率,“以考促学”,争取在19年将各学科等级考试通过率提高15%;办好《东亚学术研究》以及《外国语言文学评论》两个学术集刊,新的学年应加强外院教师团队的学术力量。

 
 
    会末,丁教授提到开源节流,加强财务宏观,微观管理,确保每一分钱合理,合法地服务教师,教学。大家应明确教师的的责任所在,在新的一年里积极配合学院活动,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开心的生活,工作。
 
(文稿来源:欧阳文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