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6

我院三个专业在2021艾瑞森中国校友会排行榜中获评“五星级专业”


最新公布的在2021艾瑞森中国校友会专业评估中,广州南方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汉语国际教育、英语三个专业均被评为“五星级”、“中国一流独立学院专业”,法语专业被评为“中国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其中汉语国际教育、日语、法语名列全省应用型高校第一,英语名列全省第二,是全省同类院校中整体成绩最好的外语学科。  


广州南方学院(原“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外国语学院作为全校人文学科中最早成立的学院,分英语系、日语系、法语系和汉语国际教育系,是“粤港澳大湾区应用型外语学科联盟”(2018成立)领军单位、国际韩礼德语言学研究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Hallidayan Linguistics, Sydney)会长单位。学院提倡工匠精神,“西洋文化中国情”,提倡“弱德之美”的人生哲学,实践“博雅、诚信、感恩、国际视野”的十字院训参照美国著名文理学院本宁顿学院(Bennington College的博雅教育(Liberal Education)模式,着重培养学生综合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克服现代大学学科、专业分割过细给人才培养带来的弊端。


我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近2000人。外国语学院专、兼职教师近100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8人、博士与在读博士38人。全职外籍教师12人。他们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索邦大学、法兰克福大学、京都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爱丁堡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达50%。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丁建新教授为我院创院院长。聘请耶鲁大学博士、原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Peter Steiner为名誉院长。我们追求“宽口径、高规格、国际化”的外文特色。“兼容并蓄、海纳百川”,近五年来外国语学院邀请国内外名师来讲学,前后近200场。设有“东西方语言文化论坛”、“流溪论坛”、“王宗炎先生纪念论坛”等常规性的学院讲座系列。有“东亚学术研究会”、“韩礼德研究会”、“美国研究会”以及“华南口译”四个学术品牌。与中山大学语言研究所合办《东亚学术研究》期刊(ISSN2519-3392,狮人出版有限公司,伦敦)。


5年来学院教师发表了论文200余篇,科研课题立项70余项。出版“全国英语专业博雅系列教材”20余部。学院成立“东北亚研究中心”、“韩礼德研究中心”、“华南口译中心”、“华南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日本研究中心”、“欧洲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创办“博雅书屋”。华南口译中心举办的“口译夏令营”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我院现有近20个出国留学与实习项目。包括泰国瑞嘉普大学教育管理硕士项目、法国里昂天主教大学交换留学项目、2+2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利兹大学国际本科项目、1+3英、澳国际本科项目、韩国清州大学交换生项目、韩国釜山大学短期研修项目、韩国朝鲜大学交换生项目,与日本、韩国、泰国、印尼等国家开展的学生实习项目等。



于艾瑞深校友会

  艾瑞深校友会作为中国大学排名中具有较高影响力、公信力和创新力的中国大学排名品牌,至今已连续19年发布大学、专业排名,成为每年全国高考、考研考生与外国来华留学生填报志愿挑选大学及专业的权威参考指南。本次排名也是艾瑞深校友会首次按照“研究型”和“应用型”对中国高校专业进行分类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