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1

《怒安天下——纪念傅雷诞辰115周年》话剧表演圆满落幕


话剧表演《怒安天下——纪念傅雷诞辰115周年》于2023年4月7日(星期五)19:00在音乐厅顺利上演。

image.png

莅临观演的嘉宾分别有广州南方学院副校长、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黄南松副校长;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南方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丁建新教授;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肖坤学教授;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广奎教授;原广州航海学院外语学院院长何明珠教授;肇庆学院外国语学院杨维忠副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秦勇博士;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胡安奇博士;广州南方学院外国语学院丁夏荣教授;广州南方学院外国语学院周小成老师;广州南方学院人事处处长李兴强处长;学生处副处长、一年级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葡阳副处长;校团委副书记席佳副书记以及学校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

image.png

话剧由李建民、张国强、向红霞、赵有才四人召开主题为“为傅雷摘帽/平反”的会议拉开序幕,在这个过程中,回忆了傅雷的生平过往。

image.png

实木方桌,长条凳,布艺沙发,墨绿桌布......充满新中国建立初期老式复古气息的家具布景构建了戏剧舞台空间。以会议讨论为主线,支持为傅雷平反的李建民与持相反意见的张国强和赵有才展开激烈的争论,由此展开了对傅雷生平过往的一系列回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话剧开场首先讲述了傅雷在翻译方面的成就。提及了傅雷先生翻译的诸多著作,不光展现了他深厚的文学底蕴与艺术造诣,还体现了傅雷先生极高的音乐素养,他也极力促进了中西方音乐的结合。面对当时的艰难局势,傅雷慷慨激昂地说出了“我中华民族复兴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在于你,在于中华少年”,可谓铿锵有力,振奋人心。

image.png

接着讲述了傅雷的爱情婚姻。傅雷的妻子朱梅馥是一个贤淑温柔的大家闺秀,她通情达理,在工作与生活上为傅雷解决了许多困惑,是傅雷的好助手。出版社小王的俏皮出场给傅雷带来了坏消息,建议被扣上“右派”帽子的傅雷以笔名来以假乱真出版书稿,令傅雷大发雷霆,朱梅馥的出现再次温柔安抚了暴躁的傅雷。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与此同时也生动展现了傅雷与玛德琳热烈的爱情故事。玛德琳风情万众,美丽迷人,使得追求婚姻自由的傅雷深陷其中,拜托友人刘海粟给家中的母亲寄去了退婚书,却被友人拒绝。傅雷与玛德琳的对话中穿插着迷人的法语,让人身临其境,无不向往浪漫的法兰西。

image.png    image.png

  傅雷虽在感情上被人诟病,但在接下来他与刘海粟的激烈争吵中可以看出他为人十分正直,他激烈指责刘海粟在办学校这件事上见利忘义,巴结权贵,枉为人师。这一幕中的两个小记者面对这一大新闻的反应,可谓是点睛之笔。

image.png

在家庭教育方面傅雷也是煞费苦心,从《傅雷家书》便可看出。有人说傅雷脾气暴躁,管教严厉,也有人说傅雷呕心沥血地培养了两个优秀的孩子。这一幕首先是傅聪和傅敏弹钢琴的场景,悦耳的钢琴声,童真的谈话,深厚的手足情,这一段美好的画面被傅雷的出现打破了,随即而来的是打骂声,场面惊心动魄,也极具矛盾冲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傅雷与妻子携手度过激荡的一生,话剧尾声二人展开了一段温情的谈话,保姆周菊娣拿着报纸兴高采烈地推门而入报告傅雷成功摘帽的喜讯,原本让人以为是一个圆满的结局,红卫兵的出现让故事发生了转折。其中最经典的一段推搡,展示了傅雷的一生都困在一个圈里,他始终坚守的个人品格和高尚意志却不被世人所理解,想要奋力逃脱,却怎么也冲不出去。傅雷的失望、愤恨、痛心、无奈,在这一刻体现得淋漓尽致。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待到保姆周菊娣跑去敲门无人应答之时,才发现傅雷夫妇双双自缢,只留下一封遗书。在保姆的深情朗读中,可知傅雷在了断自己的生命之时,还在事无巨细为他人着想。人心之温厚,做人之体面,也莫过于此。

image.png

《怒安天下——纪念傅雷诞辰115周年》话剧表演圆满落幕!感谢台前幕后所有的工作人员以及编剧、演员,是他们的努力付出才有此次戏剧的完美呈现!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