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7

外文系学术型公选课《西学经典》第二讲顺利举行


  国际汉语教材概览与评估

  2013年4月15日晚18:45,由中山大学国际汉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周小兵教授主讲的“国际汉语概论与评估” 的讲座在3教205顺利召开,打开了国际汉语教材知识的大门。

  讲座内容由浅入深。周教授从教材的基本定义出发,指出教材是以教科书、讲义、讲授提纲、参考书刊、辅导材料为主题的知识系统,引导同学们掌握其概念;周教授还对中山大学国际汉语教材基地展示中心进行了介绍,分别详细的介绍了资源类型、教材类型、自学类、实用手册、工具书等各种类型的丰富书籍,并针对书本教材和多媒体教材的具体情况,建议完善多媒体教材体系。最后,周教授着重提出了对汉语教材评估的内容和方案,指出要对教材在不同的时间以不同类别的方式做出全面评估,同时还用丰富的实例生动形象地给在场学生展示应该如何对汉语教材做出评估。

  讲座末,周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有趣的互动,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使同学们对汉语教材方面有更深的认识。此次讲座,不仅对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有很大的启示,也让广大学生认识到了汉语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