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6

首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安妮·埃尔诺学术研究讨会贺词


欢声辞旧岁,笑语迎新春。在我们刚刚进入2023年之际,广州南方学院外语学院就组织召开了新晋诺奖文学奖得主安妮·埃尔诺的学术研讨会。这一是说明,南方学院是一所开放型的、具有国际视野的涉外院校,二是他们能紧密跟踪国际学术动态,瞄准国际前沿学科,走在了学术发展的前列。这里我谨此对首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安妮·埃尔诺学术研究讨的召开表示祝贺。

广州南方学院是依托中山大学发展起来的独立院校,办学基础牢、师资力量强、组织管理到位,办学理念超前。外语学院在丁建新教授的领导和治理下取得了骄人成绩,外国语学院2021年获校长特别贡献奖。现在,学院是“粤港澳大湾区应用型外语学科联盟”(2018年成立) 领军单位、国际韩礼德语言学研究会会长单位。首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安妮·埃尔诺学术研究讨会在这里召开,有着丰厚的学术基础和文化底蕴。

法国作家安妮·埃尔诺自1974年发表第一部作品《空衣橱》(空柜子)以来,共出版了20余部作品。她的作品题材朴素,视角独特,笔调平实,体现了一种追求写实主义与心理描写相融合的风格。她在文学创作中,能独立透彻地观察实际,坚持写实风格、追求再现真实。她特别专著于女性在社会中的角色演绎,细致地刻画女性的内心活动。从主人公的情绪描写来展现她们对社会万象的体验和心路历程。因此,安妮埃尔诺的这种女性视角下的心理描写就成了她的作品的一大特色。埃尔诺作品的另一大特色是语言简洁与朴实无华,在她的一些作品中虽然看不到波澜起伏的复杂情节,看不到惊心动魄矛盾和斗争场面,但她却把我们看似平庸的社会生活升华为充满生活气息现实场景、赋予其文学的生命活力。

2022年10月6日,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法国女作家安妮·埃尔诺。瑞典文学院在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中说,埃尔诺“以勇气和临床医生般的敏锐揭示了个人记忆的根源、隔阂和集体约束”。在写作中,她“始终如一地从不同角度审视在性别、语言和阶层方面存在巨大差异的生活”。

我们通过这次探讨会,可以更好地了解埃尔诺的文学、了解她们文学精神、发扬她的文学创作精神。

最后祝大会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