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8

我院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联合主办 “词汇的境遇”跨学科论坛


        5月12日,外国语学院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中山大学语言研究所联合举办“词汇的境遇”跨学科论坛。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化中心主任李洪儒教授、 “珠江学者”、《现代外语》主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冉永平教授、中山大学博雅学院童庆生教授、全国功能语言学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彭宣维教授、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丁建新教授、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肖坤学院长、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广奎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研究中心田宾教授等学者莅临此次会议。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师生近一百人参加了这次学术活动。主旨发言主题如下:   


 
 
 
        在二十世纪语言学中,词汇研究一直是备受冷落的“灰姑娘”。它由“伦敦学派”开启,遭“美国结构主义”误解;由功能主义学者继承,却在主流语言 学中遭受“他者”的境遇。二十世纪下半叶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使语料库研究词汇与语法成为可能,许多传统上语法研究看不到的意义得以照亮。语法研究的传统领地正遭受词汇游牧部落的入侵。
        本次研讨会从跨学科的角度来看词汇研究,涉及社会语言学、形式语言学、 语用学、语言哲学、词典学、功能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等领域。
作者:何雁 摄影:杨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