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7

外文系学术型公选课《西学经典》第三讲顺利举行


  诗歌朗诵 美学探析

  2013年4月16日晚18:45,外国语言文学系“西学经典”学术型公选课第三讲于1教205如期举行,广东商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广奎教授应邀做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外文系罗巾如老师、陈晓铃老师、洪丹虹老师以及我院学生一起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教授以一首诗开题,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引出了今晚的主题“朗诵与诠释——诗歌朗诵,美学探析”,随即讲到诗歌朗诵是一种美学,美学是一种与多种学科相关的感性学,并阐述了朗诵即诠释,诠释是一定视角的诠释这一观点。在谈及如何把握诗歌与诗歌朗诵的美学要素时,张教授从主题、韵律、节奏、视域融合等四个方面具体讲解,配合其独特嗓音的朗诵,让我们领略到了语言的魔力、文字的张力和诠释的魅力。张教授以“诗歌——朗诵——诠释——Catharsis”作为总结,强调了心境不同,诠释的效果就会不同这一现象。

  最后的互动环节,张教授请了几位同学上台朗诵诗歌,此次讲座在大家的欢声笑语和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