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1

外语系“西方文化”学术报告公选课第六讲“西方文化基础”成功举行


  应外文系主任丁建新教授的邀请,爱丁堡大学英国文学博士、深圳大学外语系阮炜教授于10月20、21两日,在3教105为我院外文系师生作了题为“西方文化基础”的课程讲座,外文系近300名师生参加并聆听了此次报告。
  阮炜教授,男,1955年生,四川南江人,博士。多次访学于英国;曾任教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现为深圳大学英语文学专业跨世纪学术带头人,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阮教授长期从事西方文化及英语文学研究,在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多篇论文和著作被全文转载或被CSSCI来源期刊引用,《地缘文明》一书被韩国方面全文译为韩语出版,书中提出的“地缘文明”、“文明规模”概念已成为我国独立于西方话语的文明理论之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课程讲座内容丰富且紧凑。阮教授从两河流域、埃及希腊文明开始对欧洲文明进行追根溯源,紧接着对罗马、犹太教与基督教、中世纪与欧洲扩张等内容进行延伸拓展,最后以科学革命、启蒙运动和工业革命等话题与当今的欧洲及全球文明相结合并圆满收尾。整个过程中阮教授以其独特的学术立场和角度对每种文明进行重点内容介绍分析,与此同时还就一些具体现象和问题引导师生从中西文化对比的角度进行深挖并思考。阮教授严谨的思路,广博的知识,清晰的表述赢得了全体师生一致的好评和景仰。
  本次课程不仅开拓了师生们的文化视野,还极大地激发了听众们的批判性思维。对于与该课程相关的外语及对外汉语两大专业的师生来说,这些无疑为其今后的专业学习及研究活动提供了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