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8

十年回望,梦想还在-----十年校庆庆祝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中山大学领导、尊敬朱孟依主席、尊敬的喻世友校长、董事长、建超书记、各位领导、嘉宾和同仁:
        大家好。
        前几天,学校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给我打电话,希望我能在十年校庆的庆典仪式上代表系主任发个言。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么大的场合,我能胜任吗?一所大学,从无到有,不知有多少同仁在此洒下了汗水与泪水,我能代表他们吗?盛情难却之下,我诚惶诚恐地答应了此事。事实上,十年了,和在座的每一位同事一样,我们都深知,“义不容辞”是南方的文化关键词。
        十年前,我作为第一批员工来到从化参与外语学科的创建。当年的从化,还不是区,没有街北高速,更没有大广高速,只有315国道。每周一次从广州风尘仆仆驱车来从化,从繁华到萧瑟,从现代文明到原生态,有幸伴随我们的只有流溪河的两岸青山。然而,与从化温泉的缘分是注定的。因为当年的我们,每个人都带着梦想......
        办一流的大学,把山挖开,豁然开朗。曲径通幽,这本身是关于知识的隐喻,关于大学的隐喻。在山里,要培养人,要弘扬文化。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仁与智,这是大学文化的要义。
        十年间,珠江教育集团与中山大学广大同仁,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一座新兴的大学在秀丽如画的从化山区拔地而起。我有幸和这所年轻的学院一起走过了风风雨雨的十年,亲身经历见证了学院不平凡的崛起。回顾这一路,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在南方学院共同学习、生活,我们分享过欢乐,也体验过挫折。虽不能说相濡以沫,却也一路相随。
        十年回望,我们常怀感恩之心。我们感谢大学陈春声书记,不管作为学者还是作为领导,他都多次莅临这所大学,给予心心念念的关怀。我们感谢朱孟依主席,他以一位优秀企业家的远见,创办珠江教育联盟的三所大学,开启了教育兴国百年大计的伟大梦想。我们感恩我们的校长喻世友教授,他用兼容并蓄的精神给了我们每个系主任很宽的发展平台。这些年,我们最常见的校长风雨兼程的身影,最不忍看到的是校长头上的两鬓霜发。
        大学之道,在于明明德,在于亲民,在于止于至善。多少年来,我们坚持通才教育的伟大理想、守护学术独立、思想自由的基本精神。在大学精神陷入困境的当代,在一个犬儒和功利遍地横行的时代,我们尤其要重温大学的基本理念与价值,把我们的大学建设成为“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精神家园。
        我们一定要领会喻世友校长“做中国特色的一流新型大学”的理想。学术的进化,必须有一些不满现状的拓荒者、追梦者。这正如当年剑桥之于牛津。“许多改革,始于牛津,却在剑桥先完成”。我们正需要有这样的理想。为了这样的理想,我们将孜孜以求。
        流溪水美,山峦依恋。位于广州流溪河源头的这一温泉小镇,据说曾经是唐宋八大家之一苏东坡被贬惠州时时常寄情山水、写下“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这一传世佳句的地方。这个小镇,同时又是左派作家杨朔《荔枝蜜》中所描述的小镇:“四围是山,怀里抱着一潭春水,那又浓又翠的景色,简直是一幅青绿山水画。” 如今,十年的建设,这个人文荟萃的岭南小镇因为有南方学院,又一跃而成粤北山区的文化重镇、学术重镇。
        十年回望,我们梦想犹在;我们还要赶路,一起去看诗意渐浓......
        谢谢大家!
 
      (2016-10-15,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十年校庆典礼,丁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