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2

起风了,唯有生存——2021年南方外文宫崎骏主题毕业礼



如千寻一般念念不忘,始终铭记自己最初的模样;如二郎一般勇敢追求,印证梦想的存在是借以人与神比肩的理由;再和龙猫一起守护微风吹过的麦田和旷野,和希达、巴鲁一起到天空之城去历险。又到凤凰花开的时候,希望“起风了,唯有生存——2021南方外文宫崎骏主题毕业礼会让年少有梦的你继续保留对这个世界最大的好奇和最真的善意。



【院长致辞】

各位老师、同学:

今天,我们在这里聚会,既是毕业道别,又是放飞梦想。我们选择了这样一个主题,主要是相信大家喜欢。希望它是一份充满深情的毕业礼物。毕竟,很多时候,宫崎骏是陪伴你们这一代人成长的伟大叙事者,是我们人生的心灵导师。

今天的会,是我们“山人文化”品牌的重要献礼。这些年,我们倡导文化立校,遵循喻世友校长“让大学回归大学”的思想。之前的“苏东坡晚会”、“王尔德晚会”可能大家都记忆犹新。我们做这些,无非就是试图突出专业意识,挖掘人文,培养情怀。而这之后,蕴藏着位青年导演的心血,他们是蔡丛、张东君、吴睿。他们都是我从星海音乐学院引进的青年才俊。我们的坚持,凸显了我们做文化、育灵魂的教育思想。一路走来始终如一。我们这里,提请大家给予他们特别的掌声。

宫崎骏1941年生于东京文京区。几年前,我和儿子曾经入住过这里的小小民宿。这里的文艺气息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他是奥斯卡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他的作品讲人性、自然、环保、女权、反战、和平主义、梦想、折中主义。他相信社会主义,相信劳动与革命的力量。其中《千与千寻》、《风之谷》、《天空之城》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作品。今天我们选取了他的压轴之作《起风了》作为晚会的主题。有人说,宫崎骏的动漫作品,犹如在人类的后脑勺打开一扇天窗,让人相信梦想的力量。难怪,他的作品,与士尼、梦工厂一起“三分天下”。他是一个传奇,他代表了东方力量。

我们不妨摘录一些宫崎骏的经典语录,作为送给大家的临别赠言:

1生活坏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好起来,因为他无法更坏;

2人生的许多障碍,你是逃不过的。与其费劲周章去绕过他,不如勇敢地去攀越,这或许会创造你人生的制高点;

3 到不了的地方叫远方,回不去的地方叫家乡;

4我们的一举一动,都是一种承诺,都会被另外一个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5人永远不会知道,谁哪一次同你说再见,就永远不会再见了;

6你说你会同我说,你爱我一辈子,我真傻,居然忘了是这辈子还是下辈子;

7爱,不是要找一个完美的人,而是用完美的眼光,去欣赏一个并不完美的人;

8世界那么大,人生这么长,总会有一个人,让你想温柔地相待;

9起风了,唯有生存;

10只能送你们到这里了,余下的路要自己走,不要回头。

“南方外文”,是我们挥洒青春的地方。请大家永远记得,这是一个充满企图心的名字。

谢谢大家,今宵多珍重!


中山大学 丁建新

2021629



【节目】

        用歌声重温林荫道上的瞬间,用舞姿撩拨四载的欢欣与缠绵,再一次眷恋,一起走过的那些年。


节目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t3256r0jo6o.html


学位授予】

规整的学士扬起了青春的涟漪,垂摆的流苏也掠过了夏日的蝉鸣;接过满载硕果的学位证书,来作为对每一次刻苦奋斗的回礼;戴上情意绵长的毕业戒指,珍藏起南院的温馨与祝福的风信,各奔东西。



【光荣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1年,外国语学院的考研学子频频传来可喜的成绩。其中,48名同学分别被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昆士兰大学、诺丁汉大学等众多国(境)内外知名大学录取,涵盖了教育学、语言学、翻译学、设计学、哲学等多个学科专



校级优秀毕业生


天涯海角的交集,和铭感于心的时光,都在盈满牵挂的盛夏中,潜匿折柳相别的戏码。千言万语也道不尽难舍和依恋,终于只剩一句“再见”停在了唇边。翻开毕业册的最后一页,一笔一划写上由衷的祝愿,一路陪伴即将远行的子青年: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祝前程似锦,望后会有期。






编委:席佳 刘奕彤 许绮虹 高婉灵

责任编辑:外国语学院团总支新闻编辑 高婉灵

摄影:外国语学院团总支新闻编辑部 王思睿 黄楚烨

文稿:外国语学院团总支新闻编辑部 刘媛

节目拍摄:广州圣达广告有限公司

视频拍摄:席佳、许绮虹、刘祖、陈梓茵、陈依雯、谢增光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统筹: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