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2

华南口译中心首届夏令营闭幕


        2019年7月27日,由华南口译中心主办,中山大学语言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家级同声传译实验与教学中心协办的华南口译中心首届夏令营在广州从化温泉镇顺利闭幕。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丁建新教授,华南口译中心主任吴雅菲副教授及来自全国的20名学员参与此次闭幕式。


 
        从7月15日开幕,就由夏令营的主讲教授、华南口译的领军青年学者、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詹成教授率先授课,学员们全身心投入其中,开启了三天密集式训练:系统学习了听辨和记忆方法,掌握了如何在口译过程中进行信息加工,了解了口译中交传的专业技巧。第四天,邵璐教授为大家分享了申报项目和课题以及论文写作的相关经验。第五天,莫爱屏教授着重介绍了翻译的理论性知识。接下来的一天由谢艳蓉老师带领大家进行数字难点的实战训练。自22日开始,詹成教授讲授了口译笔记的技巧,并带领大家学习了视译和同声传译的方法,分享了自己的口译经历和经验。接下来的几位老师分别侧重不同的方面进行了补充和讲解,唐子茜老师从公共演讲方向出发,对会议口译在礼仪、声音等方面做出了示范;周泉老师从会议类型出发,对会议口译进行了分类解说;王鹏教授为大家系统介绍了国外的口译市场,并热情分享了在国外进行口译工作的经验;最后,吴雅菲副教授从跨文化的角度介绍了口译中的习语翻译。
 
 
  
  
  
  
 
        勤学苦练之余,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学员们组织了班级活动,集体前往从化市区了解广东早茶文化。夏令营期间,学员收获颇丰,并对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学习环境、办学理念以及同传实验设施表达了高度的赞许,并立志以这次集训为起点,以华南口译“黄埔第一期”为荣,把华南口译中心的理想带回各自高校,发展传播。
        闭幕式上,丁建新院长为各位学员颁发了结营证书,并评选学员阮醒业为华南口译中心首届夏令营“优秀学员”。同时,阮醒业代表全体学员赠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外国语学院华南口译中心“华南口译 译届黄埔”的锦旗,感谢老师们的倾囊相授,感谢工作人员的悉心接待。
 
 
 
        最后,丁院长对此次夏令营做了简短总结并对学员提出了期许,预祝学员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一帆风顺!在全体学员合影留念之后,2019年华南口译中心首届夏令营落下帷幕。
 

 
撰稿人:华南口译中心赵奕,欧阳文睿
邮箱:211515390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