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0

外文简报 第十期


外国语学院2017年大事件

1)2017年3月11日,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与中山大学语言研究所、深圳大学西方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文化转向”跨学科论坛在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顺利举行。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等来自众多高校不同学科领域的学者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围绕“文化转向”这一主题对学科与文化相关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探讨,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加强了校际及学科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了学术进步与发展。

(图为丁建新教授发言)

2)2017年3月12日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东亚研究所主办第二届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海峡两岸学术论坛”顺利召开,文学与传媒系、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会计学院、公共管理学系、国际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等来自海峡两岸的学者在会议上做主题发言。

(图为与会者合影)

3) 2017年4月24号晚,外国语言文学系2016-2017学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大会在3教105顺利召开。39个团支部展开激烈争夺充分展现了团支部的精彩,体现了外文学子的风采,评选大会最终评出8个优秀团支部。


(图为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大会嘉宾评委及学生代表合影)

4)2017年5月3日外文系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3教304顺利举行。学校副校长、副书记唐燕、国际学院、发展规划与制度建设办公室、教务与科研部等领导和嘉宾担任评委,最终王洁老师、唐子茜老师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解传博老师、王慈敏老师和刘悦怡老师获得二等奖;黄云香老师、周传进老师、孙涵老师、李迺茜老师和李坤梅老师获得三等奖。


(图为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系主任丁建新教授与获奖者合影)

5)  2017年5月16日,应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外文系的邀请,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的Lauri Ramey教授和博士毕业于芝加哥神学院的Martin Ramey教授为我系师生带来两场精彩的讲座。Lauri教授的讲座是“音乐在美国黑人诗歌传统中的角色”(The Role of Music in the African American Poetry Tradition)。Martin教授所做的讲座主题是“作为诗化小说的寓言故事”(Parables as poetic fiction)。
6)2017年5月11日由外国语言文学系团总支学生会策划的“异域风情体验日”活动在西区博学路举行。本次体验日主题为“展异域风情,学异域文化”,是外文学子在“博雅”系训影响下开展的一次全校性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体验不同国家文化与风俗的平台,让同学们在实际的接触中加深对其他国家的了解。
7)2017年6月7日,日本研究中山论坛系列讲座召开,讲座包含日本语言,日本文学,日本文化三个方面,使我系学生更加深入了解日本。王洁、解传博、王慈敏三位老师分别作了主题讲座。
8)2017年6月22日上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外国语学院成立大会暨2017届毕业典礼在音乐楼音乐厅举行,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党委李建超书记、黄静波副校长、龚鸣副校长、刘振宏财务总监、校长助理罗永明,赵过渡,王琳琳、学院各兄弟单位嘉宾代表、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院校嘉宾代表及外国语学院院长丁建新教授出席了本次大会。外国语学院2017届全体毕业生参加了本次成立大会暨毕业典礼。


(图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在外国语学院成立大会上致辞)

(图为外国语学院丁建新教授在外国语学院成立大会上致辞)


9)2017年6月7日第六届美国高等教育价值协会外语教师夏季工作坊”开幕,美国高等教育价值协会的主讲嘉宾美国高校教师Cathy Bao Bean、Amy C.Berger博士、Matthew R.Sayers教授和Nancy Taylor Porter教授均出席了开幕式。


(图为与会者代表合影)

10)2017年7月9日,为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提升自身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院党员教师和学生代表连续第二年赴肇庆市怀集县大象村开展了暑期志愿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家风调研”为主题,在继承“快门计划”的同时融入“义教帮扶活动”。


(图为暑期志愿者认真观看历史短片《怀集烽火》了解革命先烈的故事)

11)2017年9月7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外国语学院主办的英美澳国际硕士预科(IPMP)班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丁建新教授、杨维忠副教授、李彤副教授、中山大学严海霞老师及硕士预科班各任课老师出席了本次典礼。
12)2017年9月26日,梦想从这里扬帆启航外国语学院专业介绍会在音乐厅举行,会议旨在加深2017级新生对专业的了解,明确大学四年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