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0

外文简报 第九期


学科建设
1)重视特色化课程建设。针对即将开展的商务和文学课程,将邀请中大陈元副教授担任法语文学主干课程任课教师;聘请来自塞内加尔的外教DidiKemo担任商务法语任课教师。
2)人才引进。本学期,我系新引进了台湾老师李兴怡,澳大利亚留澳学者、资深企业管理人员Sim Leong副教授,马来西亚籍博士王敏慧老师(暨南大学),塞内加尔籍KemoBadiane博士(台湾逢甲大学),意大利籍外教Luca Gunetti。另有毕业于中山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谢艳蓉、朱黎黎、范琳琳已于2016年6月到岗。我系共有专职外籍教师8人,台湾教师2人。
3)我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申请的2016年校级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印尼泗水崇高基督教学校实践教学基地成功获批。

教学与科研
4)重视科研申报工作。在科研方面,积极申报课题并参与学术交流。其中本学期校级教改获批2项、质量工程1项,教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项目4项。青年教师中外出进修参加学术会议共7人次。
5)2016年英语专业八级通过人数138人,超过全国独立学院通过率6个百分点,其中,罗翠文、陈欣、李颖斯等同学获良好成绩。
6)实验室建设。商务英语实验室、商务谈判室、和同传实验投入使用。其中商务英语与函电课程于本学期在实验室上课,促进了商务方向课程群的实践教学的发展。
7)开展第二课堂阅读,鼓励学生通过阅读课外书籍来修读学分,推动泛读课程的改革。
8)鼓励学生参加学科比赛,组织了英语专业学生参加“北外必拓澳研杯”翻译比赛,参与人数达50人次以上。
9)重视教学工作。我系一如既往重视教师教学工作,按照学院工作安排,进行同行听课达240余次,同行听课平均分93分,总体良好。

学术研究
10) 学术讲座。我系开办了“流溪人文论坛”学术系列,邀请暨南大学宫齐教授、广州大学肖坤学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贺贤斌教授、中山大学林燕博士担任主讲。除选课学生外,也吸引了部分年青教师到场听课,师生一堂共同学习。
11) 6月25日上午9点,我系东亚研究所举办了首届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海峡两岸学术论坛”在图书馆会议室顺利举行。文学与传媒系蒯光武教授、综合与素养学部黄家瑜博士、政商研究院葛孟尧博士、政商研究院林鸿文博士、外国语言文学系丁建新教授、潘启明教授、丁夏荣教授、周小成老师、杨维忠副教授、王怜又博士、胡安奇老师、黄丽婷老师等12名来自海峡两岸的学者以及30余名学生出席本次论坛。论坛就海峡两岸经济、学术、文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国际合作与培训
12)我系法语专业与法国里昂天主教大学文学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敲定合作事宜。我系法语专业学生只要符合要求,大三时均有机会前往里昂天主教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切身感受法国文化之魅力。同时与其它法国院校进行联络沟通,预计将再增加至少一所合作院校。
13)2016年4月5日,印尼泗水崇高基督教学校中文部主任侯晓娟一行3人第四次来访我院,选拔了石林子等6名第三批实习生和房绍丞等5名第四批实习生。这两批实习生预计分别于今年7月和明年1月前往印尼泗水进行为期5个月的实践教学实习。
14)2016年4月17日,泰国ACC教育机构中文负责人梁芳来访我校,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就2015年的合作进行交流反馈,并选拔了李伊琳、姚雪颖等7名实习生。该批实习生已于5月10日抵达泰国曼谷进行为期5个月的实践教学,目前实习效果反映良好。
15)2016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中5人成功考取国内外高校研究生。其中11级毕业生潘俊权考取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李满先等12级毕业生分别考取了英国利兹大学、香港教育学院、澳门大学,陈曦同学考取了国内的华南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生中有3名同学考上国内研究生,其中袁俊宇考取了中山大学,另有9名同学考取国外研究生。
16)日语培训班。为满足我院广大学生的需求,为不同专业的同学提供小语种学习机会,践行博雅教育理念,我系开展了第二期日语培训班。
17)我系与台湾玄奘大学签订交流合作协议。合作项目包括日语专业和英语专业学生赴台短期研修,合办期刊,教师培训等,本次合作有助于拓展学生学习视野,以及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推动两岸教育领域的交流。
18)日语专业与日本东北多文化学院签订国际交流项目。合作内容包括短期游学、研究生升学以及教师研修。日本东北多文化学院是日本政府拨款成立的非盈利性公益机构,该校与日本东北大学合作办学。

学生活动
19)雷锋月活动。3月,由从化市团委、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团委发起,我系承办的“雷锋三月,薪火相传”的雷锋月活动在广州从化区街口新世纪广场如期举行。丰富多彩且别有心意的活动让雷锋精神深深植根在同学们的心中,增强了大家对雷锋精神的认识,提高了大家的服务意识。
20)女生节。3月15日以“花样南苑,青春无限”为主题的女生节活动,在东区和西区饭堂门口拉开帷幕。我系通过四个接地气的活动,引导广大女生更多地关注自身的道德修养、文化内涵,心理健康等,帮助女生正确看待和审视自己,在未来的路中洋溢自信与热情。
21)动物微摄影大赛。3月17日,我系与亚洲动物基金会合作,举办第三届“同一片天,同一个家”动物微摄影大赛。我们传播动物保护知识,呼吁人们保护身边的动物,传递正能量。
22)“谈家风,说家规”主题演讲比赛。家风清扬,外文飘香,在党委学生工作部的号召下,3月24日外文系举办了“谈家风,说家规”主题演讲比赛。我系邹若棱同学代表参加全院谈家风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
23)宿舍文化节。为活跃大学生宿舍文化的气氛,促进宿舍生活和谐,更好地展现自由且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我系举办了宿舍文化节。评选出“文明洁净宿舍”和“文化创意宿舍”。
24)“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大会。为了弘扬“五四”光荣传统,激励广大青年团员积极进取、敢于创新、乐于奉献,4月14日,我系召开2015-2016年度“青春无限,活力南苑”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大会,以此更好地激励各青年团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进共青团工作不断迈向新的台阶。
25)异域风情展。5月12日,我系在西区校道两旁举行“十年树人”毕业季系列活动之异域风情展。异域风情展是我系的特色活动,本次活动设置了七个不同国家的展区,展区中提供了各国特色的美食,展示了各国特有的服饰,普及了各国的礼仪和生活常识。让同学们在欢笑中领略各国风情。
26)高雅艺术走进校园,5月20日,当 Poepera遇上Mountaineer Chorus,我系与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合作,开展诗剧巡演活动,诗剧巡演分为“朝花夕拾、峥嵘岁月、沐浴光华”三个篇章,两校师生友好互动,山人合唱团共同参与,为大家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27)6月5日,我系召开了第九次团员代表大会暨第十次学生代表大会,通过差额选举的方式,选出新一届委员。委员们用自己满腔的热情秉着创新精神,把博雅文化传承并发扬光大,共筑外文系美好的明天。
28)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忆往昔,盼将来。为了传承外文精神,我系于6月18日晚举办“十年树人”毕业季系列活动之优秀毕业生交流会。
29)2016届毕业酒会暨毕业酒会。6月19日,我系于西区小花园隆重举办了“十年树人”毕业季系列活动之毕业酒会暨毕业典礼。毕业典礼上,黄静波副院长与系主任丁建新教授纷纷表达了对毕业生的期盼和祝福,并为系优秀教师、考研成功和出国留学的学生颁发证书和奖状,喻世友院长为潘启明教授颁发特别贡献奖。毕业酒会温馨而动人,师生们通过各式各样的节目,为毕业生们献上最真诚的祝福,共同回忆在外文系走过的岁月,为大学四年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30)语言角。本学期,我系“天方夜谭”英语沙龙、对外汉语小课堂、日语角和法语角定期举办。语言角给外文学子和广大南苑学子提供一个常规化、轻松高效的外语学习平台,在南苑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
31)“十年树人”校友论坛。“桃李春风一杯酒,南方外文十年情。”通过举办“十年树人”校友论坛,邀请优秀毕业生回到系里与师弟师妹们交流,为博雅精神的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2)党总支建设。本学期,在学院党委的统一指导下,我系党总支积极开展党员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认真传达上级党委精神指示,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本学期吸收33名学生党员加入到党组织,2016年校级党建课题获批两项,2015年党建课题顺利结题。
33)7月13-7月16日我系党总支开展了“志愿乡村路,幸福中国梦”暑期党员实践活动,到肇庆市怀集县大象村为贫困家庭拍全家福或单人照,记录温暖瞬间,开展调研与支教活动,同时将“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中国梦价值观传播给当地人民群众,为增强农村群众获得感,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