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0

外文简报 第八期


学科建设

1)  2015年12月22日台湾玄奘大学来访,与我系东亚研究中心深入交流。玄奘大学创立于公元1997年,为一所完全综合型大学,办学质量已通过台湾大学校院校务评鉴,为北台湾新设大学唯一荣获五颗星最高评鉴殊荣的院校。玄奘大学此行主要目的在于东亚研究学术交流,拓展学生学习视野,以及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推动两岸教育领域的交流。

2)  人才引进。本学期,我系引进了两名新的外教Luca和Craig,Luca活泼有趣,Craig尽职尽责,均深受学生欢迎与认可。同时,从澳大利亚引进了留澳学者、资深企业管理人员Sim Leong副教授,为商务英语的学术带头人。

教学与科研

3)  专四、专八培训。为保证学生顺利参加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我系开设英语专四、专八培训。专四培训沿用以往传统,与综合英语(三)课程相结合,由该课程任课教师担任主讲,分为听力,写作、阅读、语言知识模块。本学期开设第一期专八培训,在高级英语课程之外开设强化训练。由刘晓晓、周传进等资深教师担任主讲,为毕业生复习指明方向。

4)  重视教学工作。我系一如既往重视教师教学工作,鼓励教师互相听课,学习和交流。其中王雯老师代表我系参加了青年教师课件制作比赛,获优秀奖。

5)  重视科研申报工作。在科研方面,积极申报课题并参与学术交流,由英语教研室团队申报的“英语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获省级项目立项。

6)  学术讲座。我系开办了“王宗炎先生纪念论坛(三)”、“博雅论坛(三)”学术系列讲座两场,邀请中山大学童庆生教授、厦门大学杨仁敬教授、韩国驻广州领事馆李东昱领事、中山大学佟君、谢崇宁、郭丽娜、高文平教授等为我们讲座。讲座主题丰富,包括日本文化中茶道、花道艺术,法语文学,韩国风土人情,俄国艺术文化精髓,精彩纷呈。除选课学生外,也吸引了部分年青教师到场听课,师生一堂共同学习。10月底,我系邀请到澳大利亚华裔艺术家杨威廉先生举办工作坊,10月30日,杨威廉教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展主题为“The Story Only I Can Tell”的讲座,讲述了杨威廉教授的个人真实经历,展现出华裔的爱国热情。

7)  公益文化讲座。我系为学生开设公益文化讲座两场,分别为东北亚研究系列讲座和欧洲文化系列讲座。我系专兼职教师王亚鸽、唐子茜、齐环玉、丁舒晟、郭文佳、丁夏荣、樊磊、梁凌、王怜又、张婷、徐宇颖从自身的教学生活、留学等经历出发,给学生以启迪。

学术研究

8)  第六届“当代中国新话语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5年12月18-20日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行。12月19日早上我院院长喻世友、副院长龚鸣、财务总监刘振宏等院领导领导莅临开幕式现场。香港大学Christopher Hutton教授、香港大学Vijay Bhatia教授、中山大学Peter Swirski教授、香港城市大学Adam Jaworski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辛斌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田海龙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珠江学者冉永平教授,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我院外国语言文学系主任丁建新教授,中山大学蒲志鸿教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新仁教授、深圳大学阮炜教授、兰州大学王建新教授等出席。共有来自80余所高校的近200名专家教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当代中国新话语的新发展。20日下午举行闭幕式,田海龙教授致闭幕词,会议圆满结束。

9)《十年树人》文集。为庆祝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成立10周年,提高我系科研水平,加强对外交流,宣传我系办学经验与办学特色,我系将出版《十年树人》文集。本文集将汇集本系任课老师的科研成果、教学叙事以及学生的校园成长经历为一体,将于2016年编辑发行。

国际合作与培训

10)国际合作与培训项目初具规模。本着“博雅、诚信、感恩、国际视野”的外文精神,在系主任丁建新教授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我系已成立了国际教育交流中心,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3教102),形成了两大特色硕士留学项目,三大英语考试短期培训项目,日韩小语种培训项目,两大汉语国际教育海外教学实习项目,和英美澳日韩五国海外名校寒暑假游学项目等,力争为本院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留学游学以及实习平台。

11) 英澳国际硕士预科项目(International Pre-Master Program)。该项目简称IPMP,于2013年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立项,报读对象是本院或者校外在读的,有志于取得英国,美国和澳洲商科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本科学生,专业不限,年级不限。目前,IPMP项目已经成功开展2期,报读学生达到17人。其中,已经有10位同学拿到了英国或澳洲大学的硕士录取offer,如英国莱斯特大学,约克大学等,澳洲的莫纳什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其余7位同学还在读大三或大二,待到大四再申请。

12)与美国阿兰特国际大学合作TESOL硕士留学项目。TESOL即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也就是“对英语非母语的学生进行英语教学”,采取0.5 年(南方学院)+ 1年(美国)的学习模式。若报考人数少于20人,学生将直接前往美国阿兰特国际大学就读15个月硕士课程。毕业将获得由美国阿兰特国际大学颁发,中国教育部认可的TESOL教育学硕士学位,具备在全世界范围内各级院校教授英语的资格。TESOL硕士留学合作项目在南方学院开展了3期,目前已有3名学生顺利毕业并拿到了硕士学位,留在美国工作两年。另有2名同学分别在读研一和研二。

13)BEC(剑桥商务英语)中级培训班。为了帮助学生顺利拿到剑桥商务英语等级证,提高学生的商务英语水平和就业竞争力,BEC中级培训班每年5月或10月各开展一次,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和好评。培训班实行小班教学,截止目前,BEC培训班已经开展了9期,已经有100余名学生参加了辅导。

14)雅思英语辅导班。本着服务、方便学生的宗旨,并助其顺利通过出国英语水平考试,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我系面向全院学生开展了6期雅思考前辅导班,共培训学生50余人。

15)研究生英语考前辅导班。研究生英语辅导班(包括英语和非英语专业的英语辅导)旨在帮助本校有志读研深造的学生攻克英语关。辅导班开设已经通过学院批准,课程规划和师资等也有了成熟的安排。第一次招生预计2016年上半年开始。

16)小语种培训班。为满足我院广大学生的需求,为不同专业的同学提供小语种学习机会,践行博雅教育理念,我系开展了日语和汉语两大小语种培训班。其中,韩语培训班进行了2期,参与学习的有30人。日语培训班开展了1期,15人参加。

17)两大汉语国际教育海外实习项目。我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研室队伍不断加大开拓教学实习点的建设力度,全力支持本专业学生进行海外汉语教学实习,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实操能力和为人处事能力。目前已与印尼崇高基督教学校签订合作协议,第一批4名学生工作四个月已经回国,第二批正在准备。与泰国ACC教育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学生赴泰国带薪实习,已经有6人参加此次项目。

18)五国海外名校寒暑假游学项目—英美澳日韩。寒暑假海外名校游学主要给学生提供良好的语言学习和文化体验机会,为将来出国留学做好准备。已经多次组织多名学生参加了美国UCLA, 美国门罗大学,美国圣约翰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日本ACC国际交流学园,澳洲悉尼大学等的冬夏令营。派出学生约60人。

19)2016新规划。同声传译教室已经建好,具备条件做口译培训中心,预计在2016年开设英汉口译培训班;打造语言培训的专业师资团队,组建华南语言培训基地;与英美国家大学开展2+2本科国际项目;设立专门的留学咨询服务机构;与香港理工大学达成初步的硕士合作项目。

学生工作

20) “山人文化”品牌。本学期,我系“山人合唱团”训练工作有序进行。在系丁建新教授带领下,我系合唱团为全体师生营造了一种健康、积极、温馨、和谐的氛围。在系团总支书记蔡丛老师指导下,山人合唱团在2015年毕业音乐会上唱响祝福之音,用歌声把美好的祝福带给2015届毕业生。12月,在党总支的统一指导下,“山人合唱团”代表从化参加由广州市宣传部主办的“唱响我们的价值观”歌咏比赛并斩获银奖,充分展现了南方学子的精神风貌,将山人文化精神从大山传向更远的地方;山人乐队在孙涵老师的指导下,各项训练工作井然有序,在毕业音乐会和外文之夜跨年文艺晚会上带来精彩演出;12月山人咖啡茶语在学院综合楼正式开业,我系配备专门的指导老师指导学生经营,给师生提供一个用外语和音乐交流的园地,为校园文化和精神建设做点事。

21)外文之夜。12月19日晚,我系“跨年跨文化”2015-2016外文之夜文艺晚会在音乐厅成功举办。晚会以“博雅”理念为核心,分为寒木春华、飞花连寰、春华秋实三个篇章,集中了各专业教师、学生的力量精心编排节目,师生们通过舞蹈、歌曲、合唱、魔术、器乐表演、音乐剧等艺术形式,向观众们全面展示了外文系的核心精神,传递山人文化精神,展示出外文学子一年更胜一年的成长势头。

22)迎新招新工作。9月,团总支学生会完成迎新、招新工作,通过2轮面试,团总支学生会共纳入新干事近200名,成为外文系的一扇窗口,为同学们服务,协助老师做好系里学生工作,壮大外文系。

23)新生专业介绍会。10月,我系各专业介绍会顺利举办,系主任丁建新教授、各教研室、系办公室和学工办全体老师出席介绍会。通过介绍会,新生对本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明确奋斗方向,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营造了优良的学习氛围。

24)新生班级辩论赛。10月,我系2015级新生班级辩论赛顺利举办。辩论赛是思维的盛宴,唇枪舌战中碰撞思维的火花,经过激烈的角逐冠军由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1班获得,亚军为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2班,季军为2015级英语5班;并且产生了两位最佳辩手。通过比赛,大一新生班级凝聚力增强,辩出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是博雅教育理念的生动体现。

25)班级合唱比赛。10月,我系以“与青春相拥”为主题举办第二届班级合唱比赛。大一全体班级参加了本次比赛,一等奖由英语4班与英语5班获得。通过这次比赛,同学们增进了彼此的感情,班级凝聚力进一步加强,赛出了各班独特的风采。

26)花地中学实习。11月-12月外文系17名学生赴广州市花地中学参加为期一个月的专业实习。本次实习合作由外文系主任丁建新教授和花地中学蔡铁山校长全力促成,在花地中学全体领导老师的指导下,本次专业实习顺利结束。通过实习学生获得了深刻的教育教学体验,为学生树立职业目标、走入职场指明了方向。本次合作双方单位都非常满意,已经达成继续合作共识,预计在同一时间段派出下一批实习生。

27)体育活动。10-11月,我系体育活动月活动顺利开展。班际篮球赛、运动月、三走之“舞出健康”广场舞等活动相继举办,各年级各班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不仅锻炼了身体素质,更在活动中加深了班级同学之间的友谊,为良好的班风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28)“志中华·创青春”外语综合技能大赛。10-11月,由团委主办我系承办的第七届科技学术节之外语综合技能大赛顺利进行。我系团总支学生会同学积极筹办本次比赛,在以往英语综合技能大赛的基础上,今年新增日语团体配音大赛,精心设计比赛环节,积极开展宣传工作组织工作,为全院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英语、日语的平台,推动了学院学风建设。

29)团学素质拓展。11月22日晚,我系团总支学生会“小粉一家亲”茶话会在东区饭堂三楼举办。团学14个部门合作表演,高潮迭起,由学工办全体辅导员老师与主席团一起表演的广播体操压轴,带给同学们意外的惊喜。茶话会传递出青春与活力,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30)英语专业经验交流会。分享经验,薪火相传。11月26日晚,由学生会学习部主办,面向2014、2015级的英语专业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交流会邀请2013级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同学担任嘉宾,以访谈互动形式,解答疑问,用同辈群里的力量带动学风建设。

29)圣诞品酒会。12月24日下午,我系2015年“Christmas Party”在综合楼山人咖啡茶语顺利举行。系团总支学生会和山人咖啡厅共同承办的本次酒会。红酒、香槟、漂亮的鸡尾酒、美味的点心和水果,配上现场圣诞节的曲目,其乐融融。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举杯互相庆祝,在温情的氛围中,共同回忆美妙的2015,畅想崭新的2016。

30)语言角。本学期,我系天方夜谭英语沙龙、对外汉语小课堂、日语角和法语角定期举办。每次活动都能看到同学积极参与的身影,结合本系专业特色,从活动主题、现场布置到指导老师的邀请,凝聚了全系同学的努力,旨在给外文学子和广大南苑学子提供一个常规化、轻松高效的外语学习平台,在南苑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

31)党总支建设。本学期,在学院党委的统一指导下,我系党总支积极开展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认真传达上级党委精神指示,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吸收3名教师党员和多名学生党员。除此之外,我系党总支顺利完成主题为“我的中国梦”党日活动,到河源市东源县新港镇为贫困家庭拍全家福或单人照,记录温暖瞬间,同时将“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中国梦价值观传播给当地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