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2

展雄风,秀风采—新生班际辩论赛顺利举行


 1015日~1017日晚,我系如期举行了2014级新生班际辩论赛。每晚共两场对决。

  首先由主持人向我们介绍了到场的评委和嘉宾,评委由系辩论队队员组成。随后,主持人介绍了比赛流程:辩论赛共分为开篇陈词,正攻反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五个环节以及附加选择超级辩论环节。

   辩论赛的辩题不仅有反映现实社会问题的:“女大学生频繁遇害主要是社会问题还是个人问题”,也有彰显价值观的“金钱追求与道德追求能否统一”;不仅有学院内部的“中大南方实行书院制是否有利于学生发展”的问题,也有关于春晚是否有存在的必要的国家问题,尽管每场的辩题不同,但每一位辩手都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沉着应对来自对手以及评委的发问。14级日语2班和14级法语1班的辩题:“人生若只如初见可喜或可悲”,更是将思维境界提升到了古代哲学人性本善或恶的角度,引来观众们的赞赏。
   三天的角逐,最终从初赛突围进入复赛的有以下6个班级:法语2班、法语1班、英语5班、汉教1班、英语1班和日语1班。通过比赛,同学们明白了如何通过现场感,辩论方式,以及辩论心理等方面提高辩论的水平,相信大家通过这次思维的碰撞都有所收获!

               稿件来源:外文系学生会宣传部关诚贤  摄影:团总支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