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2

参加“第七届中国英语教育及教学法论坛”总结报告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外文系大二年级教研室负责人严小庆于2012年4月7日至8日在武汉大学参加了“第七届中国英语教育及教学法论坛”。此次会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中国外语》杂志社联合主办,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旨在更好地交流英语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研讨如何提高英语专业学生语言能力和文学文化素养,突出英语专业学科优势,推动我国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和学科发展。会议邀请了教育部相关领导及国内英语专业教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并组织参会代表同与会专家进行了分组交流讨论,共有来自全国一百余所高校、逾140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论坛。
针对英语专业学生学科优势不突出、英语专业目前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等实际情况,会议主题围绕机遇与挑战---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背景下英语专业的出路,从英语专业学科优势、英语专业教改方向、英语专业教改内容等方面探讨了英语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明确英语专业的学科定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及课程设置等问题。会议日程安排紧凑,包括四场主题报告和一场讨论交流。
      4月7日上午八点半,会议在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报告厅拉开帷幕。武汉大学副校长谢红星致、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杜青钢及高教社外语和国际汉语出版事业部副社长贾巍先后致开幕辞。上午的主要内容是两场主题报告。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全国大学外语课程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余渭深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坚持工具性与人文性---拓展大学英语教育的内涵”的主题报告。他认为英语教育应综合语言、思维和文化三个方面;而目前的英语教育往往不能统一语言教育的工具性和人文性;英语学习者缺少社会所需要的思辨能力;他介绍了重庆大学在通识教育背景下建立了新的大学英语教学课程体系,课程设置的目的是拓展人文,培养语言沟通能力和训练思维。对于英语专业教育,他提出一系列发人深思的问题留待大家探讨:英语专业的学科独特性是量的差异还是质的差异?英语专业是培养有广泛人文基础的外语人才,还是有专业背景的外语人才?教育思想是选择应用性途径还是人文性途径?教育模式是训练式还是教育式?如何平衡人文、思维、语言交流?课程结构方面,语言和人文,哪个优先?传授什么知识?培养什么能力和素质?
       第二场报告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英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有中教授主讲,题为“英语专业的危险与机遇”。他指出了英语专业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已经从优势专业成为红牌专业;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一直在“文”和“语”之间兜转;在思考英语专业的前景时,他认为可以借鉴他山之石;牛津大学法语系语言文学方向、香港大学英语系语言文学方向、耶鲁大学德语系语言文学和德国研究方向以及哈佛大学远东语言与文明系等海外名校外语专业的教学目标和课程设置能给我国的英语教学一些启示和经验;最后他对英语专业发展前景给了建议:因校制宜,凝练方向,如北外的英语专业方向包括语言文学、跨文化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和商务英语;强基固本,以不变应变,突出英语语言优势,加强思辨能力和跨文化能力培养,重视实践能力;开门办学,海阔天空,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建立内部、外部跨学科机制,开设英语双学位、辅修等。
       下午的会议内容为参会代表与专家的讨论交流。交流的议题有三个:英语专业课程与教材建设;英语专业教师教育与发展;英语专业学科内涵及优势。鉴于我系博雅教育的理念和内涵,我参与了第三组议题的讨论。讨论由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赵文书教授主持,来自南京大学、重庆大学、江苏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瑞酒店管理学院等近20所高校、逾50名教学负责人参加了讨论,有“985”、“211”院校,也有独立学院。各代表就各自院系英语专业的现状、经验和困惑进行了交流,比如课程的学时安排,课程建设和培养方案等。讨论中,我作为第一个发言人,大致介绍了我系在丁建新教授带领下正在实践的博雅教育理念的四个方面,这一理念和实践是我系对大学教育思虑后的选择,其深度和内涵还在不断发展中;发言得到了余渭深教授和其他同行的关注。
      4月8日上午,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源深教授做题为“英语专业教学要抓好两个基本功:语言基本功和思辨基本功”的报告,强调目前英语专业教学的当务之急就是抓好这两个基本功,指出了其必要性和有效提高举措。武汉大学外国语言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保国教授做了题为“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与外语教学的互动关系”的报告。之后,高教社介绍了外语教学中两种新开发的学习和考试软件资源。最后,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军平教授致闭幕辞,论坛圆满落幕。
参加此次论坛的收获和心得是很多的。会议期间主题报告和讨论交流的议题很有代表性,各院校在英语教育和教学方面的探索对我系的教学工作和课程建设有借鉴之处;我系正在实践的博雅教育理念和其他高校正在实践的教学理念也有很多相通之处;通过会上和会后的交流,我也积极向其他高校代表宣传了南方学院外文系,让南方学院外文系赢得更多的关注,进一步建立了与其他院校的联系;论坛上各位专家、高校代表提出的英语专业教学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是我系一直在探索的,在今后的教学研究中,我们会积极地思考,密切与其他院校的交流,争取取得更好地办学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