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

丁建新院长分享延安的难忘经历与心得


    12月11日晚19点整,外国语学院丁建新院长于3教104 举行“难忘延安”讲座。本次讲座,丁建新院长分享了自己2012年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心得体会。
    讲座伊始,丁建新院长简述了中央党校历史。中共中央党校前身为“马克思共产主义大学”,于1933年在江西瑞金成立,1966年以后在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停办,1977年复校,定为现名。期间丁院长通过图片向在场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中共中央党校大礼堂的窑洞和拱门元素,同时还展示了中共中央党校大礼堂、“实事求是”碑、荟明园等校景。
    紧接着,丁院长展示了在党校经历的政治经济十二场讲座。“关于做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关于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形式与任务”、“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于网络文化建设”等讲座。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丁院长表示,自己对延安有特殊的情结。简单介绍延安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和河流,并向大家展示了大量延安文化和自然遗址以及文化活动。如:“黄帝陵”、“祭陵活动”、“黄河壶口瀑布”等。
    延安,也是黄土文化的典型代表。为了能够充分展示陕北文化,丁院长为学生们播放了典型陕北歌曲:《东方红》、《南泥湾》、《走西口》、《蓝花花》,这些歌曲反映了追求爱情、反抗压迫、争取自由等情感。除了歌曲,丁院长还通过展示陕北剪纸、刺绣、陕北名菜来反映陕北文化。
    随后丁院长简述体验教学点:中国抗日红军大学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王家坪革命旧址、党的六中全会旧址、延安新闻纪念馆、凤凰山革命旧址等。丁院长将这些革命符号娓娓道来,让现场学生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党在延安的十三年光辉历程。
    丁院长的一堂课让学生们理解了延安对于党重要意义。他希望学生们将来走出社会,能带着家国胸怀,让这种骨气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不忘初心,永记历史。